黄金大规模从美英运出 金融主权争夺战
几十年来,各国央行的黄金一直存放在伦敦和纽约的大型金库中。这两座城市声誉近乎完美,被认为是西方国家盟友且国际法在那里似乎坚不可摧。法国、德国及各新兴经济体都想在这些地方存放黄金,二战后建立的金融架构看似不可动摇。英格兰银行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曾被视为中立、流动性强且安全的全球半数经济体的储备金保管机构。
然而,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国家正在收回自己的黄金,并将其运回本国境内。这种多年来仅属于后勤的问题,如今已演变为与金融主权和地缘政治分裂相关的战略决策。世界黄金协会也察觉到这一趋势正在加速转变。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19%的央行报告称在过去12个月中增加了国内黄金储备或对储备地点进行了多元化配置,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仅为7%。同时,将部分黄金储备存放在伦敦或纽约的机构比例正在逐步下降。
推动这一趋势的主要因素是信心问题。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央行事务负责人樊少凯表示,“地缘政治担忧”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对失去储备的恐惧是主要原因。央行越来越重视黄金的存储地点以及如何降低风险。另一个鲜少被提及的因素是黄金价格的飙升。目前每盎司约4200美元的价格让许多国家重新关注自己在海外储存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黄金。
瑞士西茨银行首席投资官夏尔-亨利·蒙绍指出,支撑战后储备体系数十年的信心正在显现首个重大裂痕。他回顾了历史上一个特殊事件:1965年,法国总统戴高乐派遣军舰前往纽约,以美元兑换黄金,挑战美国的货币霸权。60年后,历史重演:人们对美元体系持续抱有不信任感,并再次推动实现货币主权。在他看来,问题的根源在于结构性因素。半个多世纪以来,纽约的黄金持有量基于三大支柱:流动性、网络效应和政治信心。如今,这三大支柱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黄金大规模从美英运出 金融主权争夺战